就是愛分享
剛接觸嵌入式系統時,直覺聯想到20年前接觸的「單晶片微電腦」(Single-Chip Microcomputer)。同樣是把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定時/計數器(Timer/Counter)、各種輸出入介面等都整合在一塊積體電路晶片上的微型電腦。當時所用的開發工具是Z84C01微電腦電路模擬板,開發的語言是Z80組合語言。



當時的Z80與Intel 8080、Motorola 6800等都屬於8位元微處理器,而之所以會選擇Z80是因為I/O中斷控制和抗雜訊的能力很強,因此適用於工廠、電梯等工控系統。

Z80是由Zilog公司於1976年製造,後來由Intel公司於1981年製造的8051也是8位元單晶片微電腦,屬於MCS-51單晶片的一種。近年來由於功能不斷加強,價格愈加便宜,傳統的8051已經成為學校的教材。開發的語言除了8051組合語言之外,也可以搭配C語言來縮短開發的時程。

另外美國Microchip公司於1989年開發的PIC(Peripheral Interface Controller),也是8位元微處理器。PIC由於採用RISC架構,快速的運算、簡單易用、價格便宜、低耗電,高速,高輸出驅動電流、豐富多樣化的週邊界面提供選擇等優點,目前廣為業界採用,尤其是大量應用在消耗性電子裝置、家電、玩具等產品上。

其實4位元微處理器多用於冰箱、洗衣機、微波爐等家電控制中;8位元、16位元微處理器主要用於一般的控制領域,一般不使用作業系統;32位元則用於網路操作、多媒體處理等複雜處理的場合,一般要使用嵌入式作業系統。

所謂的嵌入式系統簡而言之是一種『執行部份特定功能』的系統實作上並不限定技術範疇,只要能將特定的功能(function)『嵌入』 到目標裝置(target device)裡,包含這些功能的整體系統(或平臺)即是『嵌入式系統』。

常見的嵌入式系統有:DOS、Windows CE、Palm、EPOC、Linux等,而Embedded Linux其實並不是一個作業系統,而是代表應用Linux系統於embedded system 的名詞。Embedded Linux是Linux for devices 的意思。

根據「Building Embedded Linux Systems」ㄧ書指出,近來以8051微控制器開發新設計的經濟效益似乎已經不高了,其中所隱含的小筆額外費用,已經能擁有整個Linux系統的所有能力。…當然,微波爐中並不需要使用32位元的微處理器,但如果使用它沒有比較貴,而且可以有一個內建的Web伺服器,使其能夠到遠端更新自己的功能,何樂不為呢?

用 Linux 來發展嵌入式系統有以下的優點:
• 開放原始碼、模組化設計
• 穩定性夠
• 網路功能強大
• 跨平台
• 應用軟體眾多
• 選擇多樣

一般用來開發嵌入式系統的 CPU 有:X86、ARM、MIPS、PowerPC等,例如Samsung S3C6410 BOARD。



閱讀全文...
標籤: 0 意見 | | edi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