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2010年5月6日台灣微軟上市發表了Visual Studio 2010,主軸放在「三螢一雲」(3 screens and 1 cloud)的開發應用,也就是協助你以熟悉的工具及技術,快速開發–電腦、手機與智慧型裝置上的軟體及雲端服務。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英文版已於4月13日正式推出,而中文版預計於6月1日該週開放下載。

ASP.NET的發展
ASP.NET 1.0透過Code-behind技術一舉推翻了過去ASP開發時代HTML與程式碼夾雜的狀況,同時把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精神與事件驅動(Event-Driven)帶入了Web應用程式開發的世界;ASP.NET 2.0則透過新的資料庫存取技術,讓Web資料庫應用程式的開發大幅簡化,並且透過新增的控制項有效地提高開發人員的產能。

緊接著ASP.NET 3.5則伴隨著.NET 3.5的推出,將微軟重要的查找技術LINQ以及LinqToSql加入了ASP.NET當中,並且把ASP.NET AJAX正式納入成為產品中重要的一環;而ASP.NET 3.5 SP1則宣示了透過Dynamic Data技術,建構高延展性的Web資料庫作業程式,並同時帶著ASP.NET MVC Framework 1.0打下高階商用Web應用程式的基礎。

而ASP.NET 4.0帶來了什麼樣的技術呢?

更完整的Web Forms技術
從ASP.NET誕生到現在接近10年的焠鍊,讓ASP.NET Web Forms各方面均已經相當成熟而穩定,如今在這方面,當取得Visual Studio 2010後,將發現有更豐富的專案範本,增加了Page.MetaKeywords以及Page.MetaDescription這2個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屬性,讓開發人員可以輕鬆的在網頁中加入可供搜尋引擎檢索的訊息,另外針對Cache技術,除了可將Cache資料儲存在記憶體中,也可以針對不同情境下的需求,將Cache資料存放在不同的位置(例如硬碟、或資料庫)。

更聰明的方法製作動態網頁jQuery及Ajax
Visual Studio 2010對jQuery已全面支援,jQuery是一套跨平台的JavaScript函式庫,再加上ASP.NET Ajax Library與Ajax Control Toolkit的整併,並直接在CodePlex提供下載,可以想見未來在Client-Side技術上,開發人員將擁有更豐盛的資源,可更快速的開發出便捷好用的Web應用程式,同時也可兼顧用戶端UI呈現的即時性與精緻度。

MVC 2為大型開發案奠定基礎
對於一個ASP.NET開發人員,要同時熟悉HTML、CSS、JavaScript、SQL、VB或C#等,才能夠完成一個可上線的程式。因此越是在大型的Web應用程式開發案,或者在User Interface與Business Rule常常改變的網站,就越需要MVC這樣的架構,然後網頁的操作介面和程式可以分開由不同並學有專長的人負責開發。

然而這樣的開發方式對於過去ASP.NET應用程式的開發相當直覺,習慣於Web Forms的開發人員,一時之間要進入MVC世界,所需面對的挑戰和開發方式的改變,確實是令人感到有些困擾,因此新版ASP.NET MVC 2提供了讓開發更便利的擴充,例如Model Validation就是在ASP.NET MVC 2新加入的功能。

把Dynamic Data整合到Web Forms
Dynamic Data技術從.NET 3.5時代出現之後,其中DataAnnotations機制及相關的概念,也擴展應用到了MVC及Silverlight應用程式開發中,讓前端使用者介面與後端資料庫徹底隔離。最新的ASP.NET 4.0,Dynamic Data技術甚至可直接整合到傳統Web Forms中,對於需要設計大型資料庫應用系統的開發人員來說,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