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基本上一個電子郵件的傳遞需要透過幾個必要的元件程式才能夠完成,包含:

郵件使用者代理程式(Mail User Agent,MUA) - 意指一種可以供使用者撰寫郵件、回覆郵件、讀取郵件與處理郵件的程式。通常於Linux作業系統上會提供兩種型態的MUA程式,分別為:
圖形介面的MUA,例如:Thunderbird等。
命令列型態的MUA,例如:透過Linux作業系統內的指令工具來完成郵件的處理工作,例如:/usr/bin/mutt或是/usr/bin/mail。

郵件傳輸代理程式(Mail Transfer Agent,MTA) - 則是一種專門用來傳遞郵件的程式,就像傳統郵電傳遞中的郵局角色一樣負責郵件的傳遞。通常在單一台電子郵件伺服器上僅可以使用一種MTA程式,MTA程式在收到電子郵件時,會先讀取郵件中收件者的欄位資訊,並且確定收件者的位址是否存在。然後再透過通訊埠與收件者的郵件伺服器進行連線,如果這個連線可以建立時,則會透過簡易電子郵件傳輸通訊協定(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SMTP)將郵件傳遞到收件者的MTA。

郵件傳遞代理程式(Mail Delivery Agent,MDA) - 便是將從MTA收到的郵件,將這些郵件依據使用者名稱來識別放置於每個使用者的郵件信箱檔案(Mailbox)中。或者是透過MDA再將郵件傳遞到其它的MTA,除了分派郵件的功能之外,MDA程式還可以具備郵件過濾等功能。

常見電子郵件通訊協定介紹

簡易電子郵件傳輸通訊協定(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SMTP) - 用於傳遞電子郵件訊息時所使用的一種TCP/IP協定,使用TCP埠25作為主要的通訊埠號,透過這個傳輸協定可以讓電子郵件於MTA之間移動。雖然SMTP本身不支援非ASCII文字的傳輸,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多用途網際網路郵件延伸(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MIME)這個通訊協定來協助處理非ASCII文字的傳輸。

郵局通訊協定第三版(Post Office Protocol Version 3,POP3) - 會在網路連線時不斷的檢查是否有新的郵件進入,並且將這些郵件儲存於伺服器上,並且使用TCP埠110作為主要的通訊埠號。另外,POP3也有提供另一個支援SSL加密的版本稱之為POP3S。

網際網路訊息存取通訊協定第四版(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Version 4,IMAP4) - IMAP4與POP3通訊協定都是提供用戶端存取存放於伺服器上郵件最常使用的協定之一,但是IMAP4提供更多功能來協助使用者透過協定來存取郵件。其中,這兩者間最大差異在於,POP3通訊協定會於MUA存取郵件訊息時便將郵件下載至本地端上,並且刪除伺服器端上儲存的郵件,且每次僅允許一個使用者進行存取。而IMAP4則允許電子郵件可以永久儲存於遠端伺服器上,並且可以從任何地方來讀取這些郵件,且支持多個用戶同時連接到一個郵件信箱上。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