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關聯式代數」與「關聯式計算」為關聯式資料庫系統操作的基礎概念;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在於一個著重於如何取得,一個著重於取得什麼。關聯式代數就是著重於如何取得資料的過程,也就是重視「How」;而關聯式計算則著重於要取得什麼資料,也就是重視「What」,而不是在於過程要如何取得。

關聯式代數可依性質分類為四種:

1.一元關聯操作- 針對一個關聯的操作,主要都是針對關聯的屬性與職組的篩選動作,例如「選取操作」、「投影操作」、「更名操作」。

2.二元關聯操作- 針對兩個關聯進行的操作,主要重點則是在於關聯與關聯之間的合併(Join)動作。

3.集合論操作- 利用集合理論來對關聯進行不同的操作,這些操作包括交集操作、聯集操作以及差集操作等三種基本操作。

4.聚合函數計算- 針對關聯中某些屬性進行群組之後的計算,包括計算加總的Sum()函數'計算平均的Average()函數、計算筆數之Count()函數。選擇最大值的Max()函數和最小值的Min()函數...等等皆為聚合函數。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