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網際網路資訊服務(Internet Onformation Services,IIS)基本上是一組以TCP/IP為主的服務所組成的,它們都在同一個系統上執行。雖然其中有些服務需要依賴他們之間的共用元件,但是整體而言,它們彼此之間的功能是相互獨立的。就像電匠針對不同的工具來應付。IIS對於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Internet功能來負責。Windows Server 2003內附的IIS是第6版,接下來我們要開始說明IIS 6中內含的某些標準功能。

Web(HTTP)伺服器
IIS中含一個HTTP伺服器,讓你可以快速容易地將資料公佈(publish)到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上。IIS的Web服務很容易設定,而且很可靠,另外它還支援安全性與加密功能,以保護機密資料。

你可以使用IIS的Web服務,在你自己的網域或多重網域,甚至是企業內部網路(intranet)或Internet上架一個網站,還能允許使用者穿過IIS Web伺服器,來存取在公司內電腦裡的HTML文件。

假如你曾經使用過Windows 2000 Server和IIS,應該知道Windows 2000 Server的預設安裝也會一起自動安裝IIS 5,包括幾乎所有的選用元件也都一起安裝了。不過Windows Server 2003重視安全性勝過便利性,因此Windows Server 2003預設並未安裝IIS 6;而且IIS 6的預設安裝功能只服務靜態內容,也就是說預設的服務組態設定並不處理網頁內嵌入的任何指令檔或程式碼。而支援Active Server Pages、Server Side Includes,以及FrontPage伺服器擴充功能(它可以讓用戶端使用Microsoft FrontPage來公佈和管理網站)的元件,預設並不安裝。基本上,所有可能會有安全上顧慮的東西都必須另外指定安裝或啟用才能使用。

檔案傳輸(FTP)伺服器
雖然File Transfer Protocol並不是傳送檔案的唯一方式,但是它是Internet最早也最廣泛使用的應用之一,遠在有圖形化的瀏覽器、HTTP或網站這些東西之前,就有這個通訊協定了。正由於它的歷史悠久且使用廣泛,因此幾乎任何平台都支援它,甚至是許多沒有支援HTTP的中型電腦或大型主機也是。

在IIS 6裡的FTP服務,現在多支援了個別使用者目錄的能力。這個功能是讓使用者只能存取私用的目錄,避免看到或寫入不是他自己的目錄。

網路新聞(NNTP)伺服器
Network News Transport Protocol(NNTP)有時候被稱為Usenet,由於它是根據Internet標準RFC 977,因此NNTP服務可以被用來維護IIS伺服器上的threaded交談(conversation)資料庫,就像在Internet上的Usenet群組一樣。用戶端如果有設定適當的新聞讀取程式,就可以瀏覽與參加這些交談資料庫。

雖然最近如Google Groups(http://groups.google.com)廣為宣傳Usenet,但是它還是不如HTTP那麼使用廣泛。這是很可惜的現象,因為NNTP是個很棒的跨平台通訊協定,用來管理threaded交談資料庫。希望在NNTP開始納入IIS後,會有越來越多人使用這個功能。

電子郵件服務
Microsoft是在IIS 5的時候內建了SMTP服務,不過它的功能不足以勝任企業內的電子郵件伺服器。IIS 5內建SMTP服務最主要是為了支援在IIS中的其他服務,也就是HTTP和NNTP。IIS 5內建的SMTP服務缺乏一個最重要的元件:一個POP3或IMAP服務。POP3或IMAP正是用戶端自電子郵件伺服器的信箱中擷取特定訊息所使用的方法。SMTP提供針對郵件的「儲存和轉寄」(store-and-forward)方面的服務,但是並不支援個人使用者信箱,也沒有提供擷取郵件的方法。假如你需要一個架構在Windows 2000之上的郵件伺服器,就必須另外使用包含有POP3或IMAP功能的產品,或是使用如EMWACS SMTP/POP3這一類的免費伺服器產品。

現在Windows Server 2003有內建POP3服務,它可以與SMTP服務搭配一起提供一個非常簡單但是可以運作的郵件伺服器平台。雖然在技術上它不是IIS服務的一部分,而且一定要分開安裝,但是對於一些只需要基本的電子郵件功能的企業而言,它的確提供了一個比Exchange或其他市售郵件伺服器產品更簡單(也更便宜)的解決方案。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