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簡單來說,VMWare Workstation 是一套虛擬機器軟體,它可以讓一部電腦同時執行數個作業系統,假設需要同時執行 Windows Server 和 Red Hat Linux,利用 VMWare 就不需要兩部電腦,只要利用一部電腦就能達到目的。請注意「同時執行」與「多重開機」的差異,後者只是能在開機時選擇硬碟中的某一個作業系統來執行,但還是只能執行一個作業系統。

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是可以模擬硬體裝置的軟體。例如 VMWare 就是一套能夠模擬 PC 硬體架構的虛擬機器。安裝了 VMWare 的電腦,便能依照使用者的操作而「產生」出虛擬機器,而使用者便能在這些 VMWare 虛擬機器,安裝其他的作業系統,因此,電腦便能同時執行數個作業系統。

在邏輯上,VMWare 虛擬機器是完整的 PC 硬體架構的電腦,但實際上,VMWare 虛擬機器上面的硬體、周邊,部分是 VMWare 自行模擬產生,部分是 VMWare 根據安裝所在的電腦硬體模擬而來的。因此,大可以將 VMWare 虛擬機器視為另一部新的電腦,將其他的作業系統安裝到這部新的電腦,也可以裝入其他相關的軟體,以執行或測試某些工作。

VMWare的網路設定技巧
VMWare 提供了相當完整的網路功能,讓 Guest 系統可以相當輕易、方便的透過網路連接 Host 系統,甚至連上外部的網路—尤其是網際網路。

虛擬網路卡
VMnet 的網路功能是透過許多虛擬網路卡所完成,包括在 Host 系統的 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8,以及 Guest 系統的 AMD PCNET Family PCI Ethernet Adapter。由於虛擬機器並沒有安裝實體網路卡,但如果從 Host 系統模擬網路卡不免增加 VMWare 的複雜度(因為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網路卡),因此統一虛擬機器的網路卡,是最好的作法。

請注意,每一部虛擬機器可以同時安裝數張 AMD PCNET Family PCI Ethernet Adapter 虛擬網路卡(您可以透過 Add Hardware Wizard 新增虛擬網路卡),但是上限是每部虛擬網路最多三張。雖然每部虛擬機器最多只能安裝三張虛擬網路卡,但是連接 Host 系統的虛擬網路裝置總和數量卻是無限(Windows Host 系統,Linux Host 系統則是 32 個),這是因為一部實體電腦可以同時執行數個 Guest 系統。

VMWare 的效能以及網路模擬的功能確實相當優異,可以利用一部實體電腦,便創造出同時執行數部電腦的環境,除了省下購買多部實體電腦的金錢之外,更節省放置實體電腦的空間。當然,以軟體模擬硬體的執行效能,尚不及真正硬體的效能,而且當作 Host 系統的實體電腦配備,也必須高出許多,才能讓 Guest 系統和 Host 系統有不錯的執行效能,尤其是 CPU 速度以及記憶體數量更是關鍵。但如果是要在 Guest 系統測試某些網路或應用程式的執行狀況,VMWare 也足敷使用;而且 VMWare 還有 Linux 版本,可以將 Linux 當作 Host 系統。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