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Linux因為本身設計的架構特性,讓它在各個不同領域的應用上都可以委以重任,常見的運用範圍有:

  • 網路伺服器(Network Server):這是目前Linux作業系統最常被運用的領域之一,大部分的使用者在需要一個網頁伺服器、郵件伺服器等應用時,多會先想到Linux作業系統。
  • 個人工作站與桌面環境(Workstation and Desktop Environment):這幾年Linux作業系統不斷的被推廣在桌面環境上的運用,例如做為平日的收發郵件或是文書處理機器,另外在一些較為簡易的電腦系統中,甚至直接搭配Linux作業系統來做為主要的操作系統環境。像是前陣子剛上市的HP M2310系列簡易型電腦或是IBM ThinkPad T60系列主機等都是以Linux作業系統作為主要操作環境的實例。
  • 內嵌式安裝(Embedded System):內嵌式系統的運用可以讓Linux縮小到成為一個晶片,將其放在某一個設備中,便可以讓這個設備裝置擁有某些特定的功能。目前在國內其實有許多廠商都有再針對Linux內嵌式系統的運用進行研發與實作。
  • 資訊家電與智能手機(Information Appliance and Smart Phone):資訊家電與智能手機的應用都是屬於較為貼近你我生活週遭的實際應用範圍,例如:目前大部分的手機系統功能越來越多,除了原本的通話功能之外,還會增設額外的記事、多媒體播放、遊戲等功能,這種類型的手機便是所謂的智能手機,通常裡面會需要一個小型的作業系統來協助處理這些複雜的工作,而Linux作業系統當然就是不二人選了。另外,資訊家電的應用其實便是內嵌式系統的延伸使用,將具備特殊功能的內嵌式系統晶片放置在普通家電上,讓家電可以具備特殊功能,這便是資訊家電的運作方式。
  • 叢集系統(Cluster):叢集系統架構通常可以區分為兩種模式來探討,一個是將多個微處理器計算資源透過高速網路連結起來後,所產生的高可靠性與運算能力強大的超級系統,利用群策群力的方式達到計算加速的目的,以滿足目前眾多需要複雜計算的應用程式。另外一種運用便是將應用程式或是服務達成負載平衡(Load Balance)等功能,讓多個伺服器可以一同提供服務,讓用戶端存取時可以妥善獲得足夠的存取頻寬與資源能力。叢集系統的運用範圍十分廣泛,例如:生物科技、科學模擬計算、氣象、人工智慧等都是常見的領域,目前在國內也有許多企業與政府單位透過Linux作業系統來進行從集系統架構的運用。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