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JSP嚴格說來是一種整合技術,以Java平台為基礎,提供一種簡便的方式,讓Java技術能夠輕易的運用於建構動態網頁內容。

Java為了產生與使用者互動的動態網頁,發展出一種名稱為servlet的應用技術,servlet是一種純粹以Java語言編寫,符合標準規格的Java應用程式,於網站伺服器運行的時候被載入,針對客戶端瀏覽器提出的要求,作出動態回應。

儘管servlet應用程式產生動態網頁的功能相當強大,但是卻不容易開發,JSP即是為了克服這個障礙而發展出來的一種伺服端網頁技術,其本身是一個內容混雜HTML標籤與Java程式碼的純文字檔,當瀏覽器要求JSP網頁,文字檔於網站伺服器被編譯成為servlet載入,然後產生動態的網頁內容。

由於JSP本身被設計的非常容易學習使用,因此Java動態網頁技術得以快速的發展而且被廣泛的接受,程式開發人員只需學習基礎Java語法以及相關的JSP物件,便可以輕易完成動態網頁的建構設計。

JSP與JavaBean
讓JSP如此出色的原因,除了servlet之外,另外一點便是其運用JavaBean的能力,JavaBean是一種元件技術,提供Java應用程式一種極為彈性的設計模型,它將程式依功能切開,包裝成為一種稱之為JavaBean的程式元件,可以被外部JSP網頁重覆使用以提供所需的功能,同時藉以擴充JSP網頁的功能,維持簡潔易於維護的JSP網頁程式碼。

使用JSP設計動態網頁並不困難,然而當網站的複雜度開始增加,我們還是必需面對如何有效管理與切割程式內容的課題,於提供強大功能的同時,保有網頁程式設計的彈性、以及容易維護的程式碼。

JavaBean本身是一種包含特定功能的Java程式元件,當一個JSP網頁需要此項功能,只需直接引用相關的JavaBean元件即可;而JavaBean最重要的概念在於將程式邏輯與建構網頁介面的程式碼分開,網頁只負責資料的收集以及畫面擺設的處理,而JavaBean元件則是包含重要的程式邏輯運算,如此一來JSP網頁將更容易維護與建構,JavaBean同時也是建構商業級JSP網頁程式最為重要的核心。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