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開始著手設計網頁時,一般流程分為四項:

1.收集資料
著手設計網站之前,總是千頭萬緒,總是很多資料都想呈現,一時之間也摸不著頭緒,建議您把所有想放的圖片、文字、甚至音樂等素材,以及曾經收集的一些喜歡的參考網站,及參考資料,分門別類整理好,它們都將是您網站的一部份,把資料收集齊全,才不至於做到了最後,才發現一堆重要資料根本沒地方擺。

2.網站規劃
資料收集後,要分門別類整理好,才不會導致之後的網頁項目複雜,瀏覽者逛半天都逛不出所以然,資料雜亂無章,讓瀏覽者想好好看都會看到頭疼,把一些相關的擺放在一起,例如「公司簡介」裡可以有一些子項目,如公司沿革、公司展望、公司地理位置、公司環境簡介。「產品介紹」裡頭就把公司要置放的產品,整理規劃成一類一類,產品再多都不至於看到眼花。這些分項跟項目,就可以稱之為網站架構,也可以做成網站地圖方便人家點選。

3.設計製作
架構規劃好後,就要思考網站希望呈現的方式。例如科技感、時尚感、舒服清爽風、還是熱情洋溢、鮮豔大膽?決定好風格,可以想一下網站的呈現手法,是只要一般簡單的靜態網頁,還是要做有Flash動畫的網站,或者是需要資料庫有後台可以更新資料的程式型網站。
程式資料庫的網站可以找個專業的程式設計師協助,或是更猛的可以買書來學學看要怎麼寫,這都是不錯的辦法。不過,據經驗來講,如果是很強大的功能或是急著要的網站,尋求專業會比自己摸索來的輕鬆而且省時。

4.網站完成以及經營維護
網站做好之後,當然不是放在自己的電腦孤芳自賞,一定是要找個空間置放,不管你找了一個免費的網頁空間,還是租了一個付費的虛擬空間,勇敢上傳,通知親朋好友上線批評指教,即使上線幫你挑挑錯字,都是不錯的。重點是,上傳之後才可以讓更多的人去參觀你做出來的網站作品。
事實上,網站的數目多到沒有一個可靠的數據,數量也會不停地成長,因為會上網的人越來越多,有網站已經不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了,可以稱得上是基本配備。因為網站多,瀏覽者的選擇就多,所以一定要經營維護,定期更新資料,訪客才不會只來一次就再也不來,除此之外,做好網站行銷,就可以讓你的網站保持一定的收視率,像不時地注意自己網站的流量、瀏覽者的瀏覽路徑以及停留時間(這個需要安裝一些特別程式或是軟體),重點是網站跟小孩一樣,需要呵護與關心才會成長茁壯囉!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