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分享
Java程式的功能主要是由Java套件下的各個類別,於執行期所產生的物件所提供,JSP基本上還是一種Java程式,只是它簡化了撰寫Java伺服端應用程式的過程。Java提供了9種預設的物件,我們將其稱為隱含物件,這些物件內建於JSP網頁環境之下,因此我們不需引用這些物件所屬的套件,便可以直接在JSP網頁中使用這些物件。

下表列出了這9種JSP的預設物件,以及各個物件是從何種類別衍生而成,並作一簡略的說明:



上表簡述衍生的基礎類別與物件功能,根據物件的特性,底下進一步說明這些物件之間的關聯。

out
JSP是一種動態的網頁,與HTML這一類靜態文件最大的差異,在於同一份網頁經過程式運算之後,根據各種條件狀況呈現不同的內容,伺服端利用out物件將所要輸出的內容,於傳送網頁的時候動態寫入用戶端。

request與response
JSP網頁能夠具備與使用者互動的功能,主要的關鍵在於request物件與response物件所提供的功能,request讓伺服器取得使用者於網頁表單所輸入的資料內容,response則提供伺服端程式回應用戶端訊息所需的功能。

request與response物件,是學習建構JSP網頁互動式功能最重要的兩個隱含物件,它們與HTML表單標籤有着相當密切的關聯。

application與session
application以及session這兩個物件,基本上被使用於記錄以及處理JSP網頁之間的共用資料。

由於網際網路本身是一種無連線線狀態的應用程式,當一份網頁文件從網站伺服器傳送至用戶端的瀏覽器之後,用戶端以及伺服端之間,就沒有任何連線狀態存在,這個先天的缺陷,讓網頁無法儲存應用程式執行期間所需的共用資料,application與session物件被設計用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config、pageContext以及page
這三個物件使用於存取JSP網頁程式執行階段的各種資訊內容,其中config包含JSP網頁檔案編譯成為Servlet之後的相關資訊、pageContext則是提供系統執行期間,各種資訊內容的存取作業功能,page代表目前正在執行的JSP網頁物件。

JSP伺服端應用程式可以運用這三種物件,存取網頁執行期間各種環境資訊,同時將目前網頁當作物件進行操作。

exception
exception為JSP提供用於處理程式執行錯誤的例外物件,此物件搭配功能強大的例外處理機制,運用於JSP網頁的程式除錯與例外處理。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